top of page
作家相片Vivian Harrison

當語言交換夥伴是中文初學者

已更新:2022年1月7日

大家常問「我都不知道我可以教對方什麼?」

這篇列出常見的3種語言交換夥伴提出需求

還有語言交換的核心觀念


當對方是初學者


這類型夥伴,多半有修過學校中文課了

可以看懂漢語拼音系統(pinyin)

但因為他們不是用ㄅㄆㄇ

會需要你從日常用語開始教


兩種作法,結構跟非結構的


有條理的上課做法



可以推薦他買一本課本「實用視聽華語」

你們可以先從課本比較結構的開始學。

這是台灣教育部給老外學中文用的課本

我以前唸華語教學的時候是用這個教老外中文

國外圖書館或書店可以買到。

對方已經有課本也可以用他的課本上

但通常,夥伴們都好討厭課本

所以就有了下面的做法:輕鬆聊天



輕鬆聊天的做法


可以一次訂一個主題

我推薦使用圖畫字典或google圖片

每次選一個主題,從詞彙跟短句開始教



推薦主題:買珍奶、超市、便利商店、買東西、早餐店、煮飯、去酒吧、剪頭髮、餐廳吃飯、自我介紹、認識新同學、認識同事、跟鄰居說話、搭捷運、搭火車、搭高鐵、坐公車、搬家、訂外送、買網拍、買咖啡、搭訕陌生人、去電影院、家裡東西壞了、逛夜市、殺價、去觀光景點、問路、買電器

舉例來說,如果選「超市」

就可以教1-2個目標句子、目標詞彙


「____在哪裡?」

「這個多少錢?」

這裡面就包含了

地點的疑問詞Where is…?

數字的疑問詞How much is…?


再教回答地點

「___在這裏」「在__下面」「在__上面」等等方位詞

還可以教數字/錢的說法

五元,五十元,五百元,五千元,五萬元


教初學者注意事項


初學者大部分是用拼音

回答對方的時候

可以儘量試著用拼音系統幫助他

他們除非是香港、台灣裔

不然幾乎都是用拼音

例如我可以google「拼音對照表」



或者搜遠東圖書公司的圖、或是其他的,對照告訴對方發音方式。

(圖片取自網路)




唱歌的做法


我推薦可以從唱歌開始教

如果對方不排斥的話

除了流行歌

唱兒歌可以學到很多句型、韻律、發音、常用詞

而且有音樂可以反覆聽


我推薦的網站




一個住在加拿大🇨🇦華人媽媽部落格

Grow Mommy

寫了很多兒歌的雙語育兒分享



或者google “nursery rhymes Mandarin”

就可以找到不少整理的文章




像是這篇集結十首中文童謠就是這樣找到的


語言交換的重要觀念

讓對方告訴你,他需要學什麼

我覺得包括我自己在內

常常會幫對方「做太多」「想太多」


不過,語言交換最重要的觀念是

他需要什麼幫忙,他應該自己提出來


他想怎麼學,他自己要有想法

語言交換夥伴只是提供「協助」

不是老師,不需要幫對方規劃課程、找資料


當中文夥伴的我們

真的應該更放鬆一點

不一定要想著「要教對方什麼」

而可以多花時間琢磨自己的想法


讓對方告訴你,他想要怎麼用他的那三十分鐘,請他自己準備他想學的主題、材料
自己也想好自己的主題,準備好自己想使用的材料

可以先開始跟夥伴語言交換

一邊交換一邊探索


「學英文的需求是什麼?」

「學英文的需求是什麼?」

「想用英文做到什麼?」

「喜歡對方糾正你還是不要糾正?」

「喜歡他花時間解釋一個字?還是舉例句說明?」

「喜歡很chill的純聊天?討論主題?還是喜歡用課本上想用英文做到什麼?」

「喜歡對方糾正你還是不要糾正?」

「聽不懂時,喜歡他花時間解釋一個字?還是舉例句說明?」

「喜歡很chill的純聊天?討論主題?還是喜歡用課本上課?」


各自為自己的學習打算、準備、負責,才是語言交換的精髓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