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家相片Vivian Harrison

語言交換:發音魔鬼藏在細節裡?th跟al

已更新:2022年1月7日

這篇主要談請夥伴陪練發音,講的是程度比較進階的大家會需要練的th/al,其他的會在下一篇談。


主要差異在哪裡?

母語人士的發音跟我們說中文的人發音是有落差的

剛開始交換的朋友,常被他們碎念的是

1. 「長短母音」

2. 「R/L」

3. 「M/N」


但這三個關卡過了以後

常常我們就會不知道要怎麼繼續提升發音


魔鬼藏在細節裡



我個人發音/口音目標是

「聊天五分鐘內不被發現是外國人」

這絕對是有可能的

我的朋友I在英國做到了


我的夥伴都知道我的目標

最近被提到的重點是

他們會注意到一些大家偷懶的子音或尾音

像是 TH , AL這兩組 (*但英國、美國腔會有點差異!)

真的是不能偷懶...


我個人很喜歡用對比的方式練習

像是我下面列出這幾組的練習內容:


th技巧:舌頭放兩齒間/或有輕輕碰到上門牙聲音就差不多

There / Tear (是撕開的tear,發音跟眼淚的tear不一樣...字典點我)

Three / Tree

Leather / Letter

Thank / sank

Thing / sing

Think / sink


練完詞彙,就進到句子 (外國人隨口編的tongue twisters)

There is a paper that tears easily.

There are three little trees.

The letter is in a leather bag.

My father is getting fatter.


來一個難一點的

The first thing that they think of is this.

Thanks for the things you sang for me.


需要一些繞口令搭配錄音檔的可以參考這邊(英國繞口令

如果覺得舌頭很卡,動作很慢,那就是要注意


「碰到後就可以走了」這個想法


不需要刻意留在該位置

重點是th要到位

不是停留th的時間長度




這邊的圖,是比較誇張的發法

舌頭咬在牙齒中間

夥伴們都說,實際上他們覺得舌頭有碰到上門牙後方就是對的聲音。






al 技巧:舌頭發完後要往上抬碰到上顎


大概像旁邊的圖/L/上面寫的那樣

念的時候要先發出聲音

結束時舌頭往上抬


一個住美國芝加哥的夥伴說「L結尾時他舌頭會放在上排門牙後方的牙肉,不碰到牙齒」

另一個住加拿大蒙特婁的夥伴說「L結尾時舌頭會放在上排門牙後,有碰到門牙」

可以因為地區發音會有差異,但因為我目標是要提升到母語人士都覺得很完美,所以徹底調查了一下。



*註:R因為也是常錯的音,圖順便放上來區分一下,R是發出來後,舌頭舌根會往後拉回而非往上翹。


下列的這些都要最後抬舌頭

放在對的位置

如果偷懶

舌頭念完平放在錯的地方

對方完全可以聽出來(我懂 真的是很麻煩)



來一個簡單的字尾L

ALL

Paul / Goal

Wall / Tall

Will / Hill

Real / Rail


再來一個放在中間的對比其他聲音

calm / come

full / fulfill

pull / pool / Paul

Bow / Bowl / Bowling


大家念bowl跟bow有L跟沒有L

需要做出差異時

可以把bowl 想成要做出bowling的ing之前的動作

雖然沒有 ling的部分,但是L的抬舌頭動作要做出來(會有差)


還有一個額外的技巧

我問了兩個夥伴

他們一致認同AL/L這些發音應該要從「喉嚨」發出來

而且舌頭會有一點用力

為了驗證這件事情,我找到香港的大學的網頁(香港科大連結



說明L在字尾的發音方式(下方圖)

果真是跟在前面有微微動作上不同

舌頭需要往上抬,舌根會比較用力壓

導致他們都說感覺「從喉嚨發出來」

比如:beautiful / pull / hill / careful 等句尾L


如果大家覺得聽得懂就好,那就別太糾結這個

但這種小細節的修正,語言交換夥伴可是很擅長的

大家發不出的時候

可以適時問他們「你舌頭怎麼擺?」

雖然我很依賴這些理論上舌頭擺位的圖

但課本、圖片都是死的

理論也是從真實的母語人士整理出來的

我還是推崇直接跟夥伴確認發音位置


How does the tongue go? 舌頭怎麼動?

Goes up or goes down? 往上?往下?

Does it touch the roof of your mouth?有碰到上面嗎?

Where does the tongue touch?舌頭碰到哪裡?




甚至,我偶爾會丟這張圖給夥伴(維基百科連結

叫他們給我數字

我就能夠唸出來


反過來説

他們ㄐㄑㄒㄓㄔㄕ發不出來我也是這樣教

通常都可以成功




使用舌頭的圖片來溝通發音位置

我想練習al時

對方會提醒我

Tall 結束的時候,舌頭應該上抬到4-5的位置


夥伴需要練習的ㄓㄔㄕ


我就會叫他

ㄓㄔㄕ :put your tongue tip (No.17) at 5-6.

ㄐㄑㄒ : put your tongue blade (No. 16) at 4-5.


有圖最棒,什麼齒槽骨、硬顎這種術語

就不用浪費時間學了~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當語言交換夥伴是中文初學者

大家常問「我都不知道我可以教對方什麼?」 這篇列出常見的3種語言交換夥伴提出需求 還有語言交換的核心觀念 當對方是初學者 這類型夥伴,多半有修過學校中文課了 可以看懂漢語拼音系統(pinyin) 但因為他們不是用ㄅㄆㄇ 會需要你從日常用語開始教 兩種作法,結構跟非結構的...

Comments


bottom of page